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心系困难群众——贫困地区的特殊绿皮车

2019-04-03 10:2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贵州3对(往返6趟)公益性绿皮慢火车将继续开行,方便沿线村民走出大山和贩运农特产品,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助力贵州脱贫攻坚。(3月25日 多彩贵州网)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在交通越渐发达的今天,人们的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人们也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而高铁,以其便利、安全和价格亲民也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似乎忘记了还有一种交通工具曾经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成为中国铁路的主力军,在铁路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就是我们的绿皮火车。这些年来,绿皮火车似乎正悄悄地退出我们的视野中,成为淘汰的对象,而人们对绿皮火车的印象似乎还停留在它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身影,低廉的票价,墨绿色的车身,极慢的行驶速度。但是在今天,有这样的三对绿皮火车,它们行驶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中,越过千沟万壑,将沿线的少数民族村寨与外界相联系,带给当地人民满满的福利。

在这些慢火车上,当地的村民可以先上车后补票,火车的票价也相当低廉,平均每公里不超过两毛,两站间票价最少为两元。不仅如此,在我们的绿皮火车上,当地的百姓还可以在贩卖自己带来的农特产,很多时候,本来要带到镇子上贩卖的蔬菜水果蛋制品等很快就能在行驶的列车上售出。这大大增加了当地的百姓的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特殊的绿皮火车不仅价格低廉,减少了当地人出行的负担,还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流动交易场所来方便村民交易,这也使绿皮火车在当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不仅贵州的绿皮火车如此,京广铁路的一辆开往宜章县的绿皮火车也以其对当地人的便利性和实行全程免费票价也获得了当地百姓的点赞。

尽管在如今的高铁时代中,高速铁路网络遍布全国,人们的出行逐渐高速化,绿皮车的身影也逐渐退出市常但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仍有一些贫困欠发达地区,他们的经济并不这么的发达,交通也并不太便利,但他们仍然是祖国所关心的人民群众。铁路部门因地制宜,为这些特殊地区量体裁衣,定制特殊的铁路线路,和别样的铁路班车。这种“接地气”的“操作”不仅强化了当地的交通网络,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特殊的交易平台。

科技飞速发展,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但不变的是铁路部门旅客至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这些绿皮车可能逐渐遭市场淘汰,但通过特殊的渠道,这些“慢火车”依然能够打破大家对它的固化印象,奔向新时代的浪潮!绿皮火车,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