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破窗效应”想到的

2019-04-02 06:1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曾有人做过这样一项试验:将原本完全相同的两辆汽车,一辆完好无损地停放在一条街道上,另一辆摘掉牌照、打开天窗后,停放在另一条街道上。结果只一会儿工夫,人们就发现那辆完好无损的汽车依然完好无损,而被摘掉牌照、打开天窗的汽车却被人企图偷走。接着,试验者又打碎了那辆摘掉牌照的汽车的车窗玻璃,结果那辆汽车很快遭到了更为惨烈的袭击。

这就是“破窗效应”,它告诉我们,一个局部破损的物体,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修复,就可能成为某种暗示性的纵容,从而遭到更为严重的破坏。

一个螺丝钉可以使飞机从空中掉下来,一个小洞可以让巨轮沉入海底,一个蚁穴可以导致大坝毁坏,一个烟头可以引发森林大火。对于视安全为永恒主题的铁路部门来说,任何一点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小事、关注细节。

笔者认为,为做好即将开始的广西“三月三”工作,切实避免“破窗效应”在铁路运输生产中发生,每一名铁路干部职工都有必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居安思危。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警觉性和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察觉运输生产中最先破碎和可能破碎的“玻璃”,防患于未然,切不可因怕暴露问题、承担责任、影响形象而人为地掩盖问题。二是标本兼治。摒弃“小隐患不会出大问题”的思想,对运输生产中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小问题,一方面要积极解决,切不可视而不见,另一方面要深入剖析,理性思考,找出其发生的根源和规律,建立健全防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

面对当前的安全形势和即将到来的假日人流,每一名铁路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观念,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及时修复身边安全生产中第一扇被打碎的“玻璃”,夯实我们的安全基础,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