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又调图尽显动静结合美

2019-04-01 18:4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3月25日人民网)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变化的出行需求,适应全国货物运输规模和结构的改变,铁路部门会依据互联网大数据并结合客货运输的实际需求对列车运行图进行适时合理的优化与调整。调整后的运行图带来的好处不仅体现在列车运行速度的提升、开行时间和开行数量的变化,更体现在方便旅客出行与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上。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是在变与不变中追求平衡。近年来,国家对铁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可谓“大手笔”,一条条新线的通车运营,一件件设备的更新升级,一次次服务的提升完善都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铁路部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所勾画出的新图带来的化学反应均体现在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和满足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而此次调图,一动一静,尽显动静结合。

一方面,此次调图全国铁路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提升服务品质,开行普速列车1203对,较调图前增加29.5对,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保持普速列车的开行规模,快慢结合,无疑可以满足各层次的出行需求。而铁路部门在提高旅客出行便捷度,优化旅客乘车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此乃调图一静之举。

另一方面,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青岛将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北京南至青岛北将实现3小时以内到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北京西至兰州西方向的列车运行时间也得到了一定的压缩,旅客往返北京和青岛、北京和兰州将更加方便快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图还将提升大宗货物运输能力,增加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达到284条。呼和浩特至唐山铁路万吨列车开行对数由28对增加至39对,为货运增量行动提供运力支持,此乃一动之举。

近年来,铁路改革的步伐在步幅和频率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人民群众也更多地享受到了铁路改革所带来的巨大实惠。虽然调图仅是铁路改革的冰山一角,但也足以看到铁路部门对进入改革深水区后的决心和信心。笔者有理由相信此次调图会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便捷和舒适,也会对缓解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小长假客流产生立竿见影的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