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改革,创造便捷生活

2019-03-27 08: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据媒体报道,备受关注的“取消纸质火车票”的试点工作年前已在海南进行,江苏地区铁路部门正在积极做着各方面的系统准备。一旦条件允许,江苏将取消纸质火车票,乘客使用二维码、身份证、刷脸等多种渠道,均可方便进站乘车。

曾经有一种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家在那头、我在这头的故事也许将成遥远的追忆。近日,由电子客票代替纸质车票的相关咨询接踵而至,不仅反映出广大民众对此次改革的关心与期待,似乎也在近日,由电子客票代替纸质车票的相关咨询接踵而至,不仅反映出广大民众对此次改革的关心与期待,似乎也在印证着电子车票的时代即将来临。

首先,车票的全面电子化为无疑将为社会节约大量的纸张、印刷、运输、储存等资源,同时,废弃后的车票所产生的环境和清洁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可以说,取消纸质火车票,推广电子客票后为资源、环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更重要的是,“无纸化车票”给旅客出行所带来的便捷性也将大大提升,只要出示身份证或在手机上展示车票信息,就能进站乘车,进站的速度更快了,旅客进站的时间也就缩短了。而纸质车票的保管、遗失难题以及废弃后的可能造成信息泄露也将不复存在。以2017年推出的“刷脸”进站为例,刷脸通过闸机最快只需5秒,而在普通人工检票口差不多需要15秒,当科技手段开始上岗助阵,所带来的高效便捷不言而喻。

人民有向往,铁路有作为。随着铁路部门改革的步伐不断向前,一项项便民利民的政策举措正不断加入到服务旅客的行列中来,着实让广大民众感受到了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改革的丰硕成果。取消纸质车票见证了时代的进步,而其背后更是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下,铁路服务的又一次改进,服务理念的再一次提升。从硬板式到红色软纸式到磁卡式再到即将实现的电子式车票,足以可见,火车票的变迁史,见证了中国铁路改革发展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见证了铁路发展为百姓带来的幸福与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