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旅游专列 深化铁路结构性改革

2019-03-27 09:4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草长莺飞二月天,正是出游好时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趁阳光明媚,游祖国山河,看魅力春日。襄阳车站铁路人员适时抓住时机,推出襄阳开往贵阳的Y125次“旅游专列”,赢得社会一片叫好。

旅游专列是铁路部门联合旅行社共同推出的一种新型出游形式。它能满足游客想一次出游游览众多景点的愿望,且其团体购票方便,沿途定时、定点、定线,为旅客提供一种别样的新鲜享受。

旅游专列能够广受社会追捧,首先离不开铁路的迅猛发展,高铁网的四通八达,甚至于直接延伸至各个景区,为旅游专列顺利开行提供了硬核条件。其次,社会各方需求的交汇也直接玉成了此桩“美事”。对游客来说,乘坐传统客运大巴不仅舒适性欠佳,也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干扰导致晚点,从而影响出游兴致,而列车则定时定点、平稳舒适,立较高下;对旅行社来说,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为自己打造更优质的品牌效应,何乐而不为呢?对铁路方来说,破除债务恶性增长危机,深化铁路改革亦是刻不容缓。

那么,如何做大做强“旅游专列”新型出游方式便是当下铁路方应该思考及面临的问题。笔者认为襄阳车站的几点做法可圈可点,值得借鉴。一是要放下“铁老大”身段,主动联系各方,宣传铁路优势,推介旅游线路。襄阳车站客运营销人员利用“淡季”跑营销时机,主动与襄阳市及周边县市各旅行社联系洽谈;二是创新旅游方式,可根据时下热点,提供主题旅游。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襄阳站与旅行社“牵手”合作,设计出了乘火车到贵阳、遵义等地的红色之旅的旅游产品,推出后受到了襄阳市民的热烈响应,纷纷报名参团;三是提前安排,做好一条龙服务。在列车开行当日,该站工作人员提前上岗,与旅行社做好对接,实行站前广场列队集结、有序进站。为提高放行速度,该站客运人员提前进行集体验票,开辟专门进站安检通道,全程引导。同时,在进站口、自动扶梯和楼梯口等处,增派客运人员,做到提醒不间断,防止旅客拥挤摔伤,确保旅客安安全全上车。

路漫漫其修远兮,铁路发展正值当下,铁路改革不容拖延。旅游专列为铁路发展开辟新市场,为铁路改革提供新形式,同时也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该大力打造推广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