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大地

2019-03-27 08:3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邝修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两会访谈中谈到,2018年复兴号家族迎来新成员,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相继投入运营,通达23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2019年铁路总公司将深化复兴号品牌战略。一是大力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打造涵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不同动力牵引模式、不同环境适应性的复兴号产品体系。二是进一步扩大复兴号的开行数量和通达范围,开往更多城市。三是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完善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旅客的普惠性服务,丰富并动态调整列车自营餐食和互联网餐饮预订供应种类,积极推动复兴号Wi-Fi系统建设和站车智能化服务。——《人民铁道》

两会期间,铁路深化改革发展又一次成为会上的热词,社会各界对铁路的改革发展十分关注,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铁路结合中央思想在新时代下的发展定位。在过去的一年里,高铁上交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智能化是时代的发展要求,智慧高铁正成为铁路一张新的名片。从刷身份证到“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导航服务,高铁“无轨站”的开通等,这些变化为旅客提供了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复兴号时速350公里的商业运行,动感号以及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相继投入运营,完善了京津冀和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铁路规划,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联系。

复兴号列车的整体配色较为明亮动感,列车内部宽敞明亮,灯光柔和,行李摆放、座位设置也更为合理。并且提供充电口、wifi以及手机app订餐等服务。动车内专门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旅客设计了洗手间,旅客上洗手间不再是一件苦恼的烦心事,而变成了一件十分享受的体验。同时,各地列车乘务员结合当地特色以及节假日,专门为旅客进行了特色服务,如乘务员与旅客在列车内过元宵,穿着当地民族特色服装,表演当地特色节目等,为旅客提供了不一样的乘车体验,拉近了铁路与旅客之间的距离。

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运行在既有线上,由于整体呈明亮的绿色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绿巨人。高速铁路路网的扩大,为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广州市民早上在广州喝完早茶,坐上高铁下午就可以到茂名海边享受沙滩海鲜,也可以选择坐上高铁看那白雪皑皑的大兴安岭,风景如画的武夷山等等。高铁正在不断的改变着旅客的生活方式,为人民提高更高质量的生活。

铁路深化改革发展,为交通强国不断添砖加瓦,也正不断的提高旅客的乘坐舒适度、满意度,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做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十六个字将继续指导我们铁路的改革发展,为旅客提供更加智能地、优质地、满意地服务,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我们的礼物。

邝修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