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冲出“魔鬼风区”!克塔铁路完成全线铺轨

2019-03-27 08:3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3月24日上午10时16分,在新疆额敏县在建火车站东侧500米处,随着最后一组轨排的铺设完成,新建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铁路工程全线172.4公里铺轨顺利贯通,标志着克塔铁路站前工程基本完工,为克塔铁路尽早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华网)

克塔铁路这个名字很陌生,通过查询,得知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疆地区克拉玛依市和塔城地区,自奎北铁路线上的克拉玛依站引出后,向西北沿木胡尔塔依河经白杨河煤田、铁喇矿区至托里县铁厂沟镇,再翻越两棵树垭口经玛依塔斯至额敏县,然后向西北至塔城市,对于当地来说是一条重要的运输线路。

新疆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特别是在偏远的地区,环境恶劣程度难以想象,在外部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能够完成铁路建设工作,全长172.4公里的铁路,其中穿越玛依塔斯风区的区段全长40多公里,这里被称为“魔鬼风区”,年均8级及以上大风150余天。冲出传说的魔鬼风区,难度可想而知。建设者们克服冬季零下二十几度严寒天气的影响,在“魔鬼风区”玛依塔斯风吹雪天气肆虐、现场能见度不足三米、每日机械铺轨推进距离只能用米计量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于2019年3月1日胜利冲出玛依塔斯“魔鬼风区”。

新疆是全国铁路网密度最低、通达条件最差的省区之一。克塔铁路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惠及塔城地区各族群众,路网覆盖面进一步延伸,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铁路有效性供给增加,并将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构建北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同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作出应有贡献。如今,驰骋在天山南北的钢铁巨龙,造就了新疆东西联通、南北融合发展的经济通道,在实现从“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高铁时代”跨越的同时,各族群众便捷出行,有了全新的生活模式,充分地享受着铁路大发展的红利。(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