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两会春风,助铁路辉煌

2019-03-27 08:2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铁路方面总理总结到2018年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新增4100公里,在2019年将投资8000亿元作为铁路建设。(2019年3月13日 高铁网)

每年的两会的热点话题都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事情,铁路也不例外。今年的两会上,作为交通强国先行官,铁路部门在两会中做了报告,总结了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对未来工作的部署。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铁路方面总结了刚刚落下帷幕的春运,铁路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单,各项数据不断刷新;并总结了一年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车站“刷脸”进站全面推广;开通高铁“无轨站”,开创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对接的运营模式;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打造“智慧车站”;高铁列车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全国路网布局不断完善,形成了世界上领先世界的发达高铁网;优化完善京津冀和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铁路规划等等。两会上代表们的提议和铁路部门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作用,也清楚的看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的重要意义。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在改革发展四十年来的历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无论是我们的代表,还是铁路部门,都清楚的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目前,我们的路网建设蓝图已经铺就,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新站不断开通、新线接连投入运营。但是高铁线路网不均衡、服务标准不统一、货物运输占比重较小等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在深化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深入思考,深层调研,着力解决。要通过高铁路网延伸、交通基础设施联通互通等,完善路网,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偏远省市的老百姓都能实现“高铁梦”。同时,铁路还顺应时代潮流,助力国家扶贫、环保战略,响应民生,加快高铁安全立法,全面优化升级。另外,高铁“走出去”战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可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真正实现让中国的高铁在全球飞驰。

  记得孙中山曾说过:“凡为铁路之邦,则全国四通八达,流行无滞;无铁路之国,动辄掣肘,比之瘫痪不仁”。百年后,铁路已经成为了中国伟大复兴的强劲助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乘着两会的春风,中国铁路将继续砥砺奋进,不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一定会在国内“走”的更好,在国外“走”的更远!

  (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