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高铁",感受智能的活力

2019-03-27 08:2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近日,由河北移动、中移铁通河北分公司主办的“5G引领交通先行”——中国移动铁路信息化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办,来自通信行业及交通行业的2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议5G时代的铁路变革。(河北新闻网  2019年3月13日)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关铁路的话题备受关注,铁路向来被称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官”,近年来,我国的铁路建设发展快,成果显著,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与体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智能+”与高铁相结合能擦出别样的火花。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加快智能化步伐,这是大势所趋。回顾整个移动通信发展史,2G时代,发短信是最时髦的通信方式;3G时代,智能机开始兴起,语音消息成了新潮流;4G时代,智能与消费相结合,衣食住行都被手机一“键”牵。5G车站的建设,反映了百姓更对铁路旅行的需求和信任,低延迟、宽带大的特点大大提高了网络连接效率,提高了旅行者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并使铁路在新时代更具竞争力。这不仅是铁路部门回馈给人民的红利,也是加快铁路转型升级的另一个利器。

2019年是5G的推广年、预备年,百姓对5G的概念还不清晰,5G时代不仅是网速的提升,AR、VR技术势必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各种“机器人”将轮番登场,同时无人机实时传送、区域范围内无人驾驶、智慧家居、工业自动化都将更为普及成为常态。从目前来看,智能铁路主要体现在智能出行、智能装备、智能建造、智能运营、智能维护、智能安控等特征。有些智能化的技术已经投入使用,比如智能购票,人脸识别,扫码进站等。在高铁智能化建设中,5G技术是“智能+”与高铁之间的粘合剂,5G的速度配上高铁的速度,是未来智能高铁的新速度,旅客在高铁上可以流畅地看视频,打电话,开视频会议。从旅客进站,上车到出站,5G技术都可以提供更好的跟踪服务,甚至是个性化服务。

5G赋予智能高铁无限活力,它承载着国家科技创新弯道超车的意愿,中国在智能高铁研究领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还需要更多前沿性、原创性的突破。期待5G与高铁能完美联合,相信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又是铁路的一大历史性的飞跃! (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