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建设,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合龙只是个开始

2019-03-26 09:1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梦禺

3月20日凌晨,在横跨黑龙江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4号桥墩上部,最后一块下平联钢梁被安装到位,俄方侧工程全部完成。这标志着中俄间首条跨境铁路大桥主体部分顺利合龙,大桥合龙以后,中俄双方的技术人员会组织进行下一步的联测工作,确保大桥的各项指标符合技术要求,为尽快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铁路网 3月21日)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黑龙江省第一座与俄罗斯相通的跨境铁路大桥,工程位于佳木斯市同江市哈鱼岛,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阔耶隔江相望,该大桥于2014年2月开工,全长7193.71米,跨江部分2215.02米,中铁大桥局负责主桥标段1886.15米以及全部引桥的建设施工,俄方负责修建主桥标段328.57米。这座大桥的建设首次采用线路套轨,即兼容俄方宽轨1520毫米、中方标准轨1435毫米的设计方案,方便两国车型无障碍往来。

近年来,中俄双方贸易量连年攀升,铁路运输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更显突出。为此,这座大桥的线路兼容了俄中标准铁轨(1520/1435毫米),方便两国车型无障碍往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作为中俄两国首座铁路界河桥,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的重要合作项目。

大桥建成后,将使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对推动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挥重大作用。将成为推动中国东北振兴规划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规划对接合作的重要新兴口岸通道,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