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游”最好的通行证莫过于文明

2019-03-25 11:1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周末假日,约上三五好友或带着家人换上轻装,追逐在一片绿树红花间,感受自然之美。然而,美好的景色中总会夹杂一些游人不文明的现象,实在大煞风景。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高铁出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乘车时各种陋习屡现,不仅妨碍正常交通秩序,破坏旅行环境,有时还会因一时的疏忽造成对他人的伤害。因此,文明出行已经成为社会大力呼吁,各方努力改变的一个难题。

  文明是什么?一位女乘客因为错过下车地点,指责、辱骂、殴打驾驶员,引发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可见文明是安全之源;“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婶”等入“黑名单”,“霸座家族”以身试法,告诉我们文明才是出行的“通行证”;飞机上,“抖脚男”、“晒脚女”图个人舒服,不顾旁人难受,告诫我们文明才是最美风景线……文明,就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中。

作为千百年来的礼仪之邦,旅游也好,外出也罢,我们向来以礼为之,那么为何近年来不文明现象却越演越烈呢?笔者看来,一方面个人素质是不文明行为发生的病灶,正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不文明行为潜在的巨大危害,才会出现“列车上脱鞋”的不文明现象。要知道,列车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一双臭脚的“影响力”必然非同凡响。另一方面,物理环境的默许和行为的示范效应加剧了这种不文明现象的产生。譬如,草地上有一行人经过,很快那块草地便会走出一条路来,于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大家所为,不会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合理之处。再拿上文“脱鞋”事件来说,这类不文明因为长期的制止无效,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其嚣张气焰。

  文明出行不仅需要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配合。文明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是上车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不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小便。在车站、列车、候车室等公共场所,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公共场合不能乱扔垃圾污染环境,更不要大声喧哗影响他人,一些家长更不能因为是孩子就不注意自己的行为让孩子随意破坏公共设施。

  高铁带我们“贴地飞行”,这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我们实现“一日千里”的梦想,高铁沿线还出现许许多多新城区、新工业区,真真切切地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文明要从自身做起,一个“绿色、环保、文明”的社会环境,不是靠一个人,而是我们必须从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起,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公共设施,尤其在出行过程中勇于制止不文明行为,文明出行需要你我他来共同加把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