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员双向流通,助力大湾区建设

2019-03-22 13:2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馥微

 去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近半年的时间过去,香港居民对高铁有何期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东区区议会议员蔡素玉提交了《有关优化高铁香港到内地班次和路线的建议》。蔡素玉表示,自己向约200名香港市民调查有关高铁香港段开通以后的意见,反应基本都非常正面,惟有两条要求是普遍和一致的:一是从香港出发到广东省以外的线路很少,减少了市民坐高铁到外省的意愿。二是部分香港到福建的高铁线路仍需调整(澎湃新闻)

据2018年出入境管制站统计数字显示,仅仅截至去年9月30日,经高铁西九龙站入境香港的旅客数字就已突破30万人次。而香港通过乘坐高铁到广东省内旅游工作生活的人也日益增多,可以欣喜地看出,以高铁为纽带,提升了联通水平,人的流动是双向的,这种人的流动中,带动的是香港与内地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交流,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密度的交通网络,是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知名湾区的成功经验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大湾区发展脉络日益清晰,粤港澳三地的联系日益紧密,香港发挥着强大的国际商业中心职能;澳门与葡语国家联系紧密,拥有发达的旅游业和会展业;珠三角地区地域广阔,基础交通便利,港口众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三地的互补性极强,相铺相成。从高铁网络布局看,粤港澳大湾区高铁网络自北可经武(汉)广(州)高铁达中南地区;自西可经深厦高铁达潮汕、厦门;自西北方向则可经南(宁)广(州)、贵(州)广(州)高铁达贵州、广西,粤港澳大湾区已实、现通过高铁网络辐射粤西和北部湾城市群,随着高铁网络八纵八横战略一步步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范围必将更广更大,润物细无声中,成为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这些与国家命运发展息息相关的热点热词,国家大力推进的重点建设目标,都与高铁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过去的“要想富先修路”的老话,放到现在在也同样适用,铁路建设发挥的互通互联作用是其它交通工具所不能比的,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往往更是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中国的高铁事业也从来都不负众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人们的生活因高铁而改变,天涯只是咫尺,天堑只是通途。越快越好的高铁可待,越过越美的生活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