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降低收费约70亿元,彰显的是铁路企业惠及民生的家国情怀

2019-03-20 10:2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贻煌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将采劝进一步清理货运杂费、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费、降低自备车检修服务费、主动下浮铁路货物运价”等四项措施,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取消或降低铁路收费落实到位。为此,铁路预计年降低收费约70亿元。

同时,陆东福总经理还介绍,近年来,铁路总公司连续采取一系列清理规范降低收费的措施,2017年以来已累计降费202亿元。

实际上,“年降低收费约70亿元”和“2017年以来已累计降费202亿元”,这两个沉甸甸的数字可不是简单枯燥的数字,彰显的是铁路企业惠及民生的家国情怀啊!

众所周知,这些年来物价涨幅惊人,特别是让老百姓感受最深、最头痛的是商品房价格,涨幅更是惊人。还有日常生活食品,如早餐,一个小小的馒头、包子已涨到了现在的一元至一元五角,有的地方甚至要二元一个了。一碗简单的瘦肉粉,也从去年的6元,涨到了现在的7元。另外,简单的理一个发,最低也要10元,还是在比较简陋的店铺,装修也为豪华的店铺,至少要15元以上。总之,让老百姓感受的是物价年年都在涨,只是有涨幅大小的区别而已。

一方面,铁路企业稳定客运票价几十年不变。如今年春运成了网红,备受人们关注和老百姓欢迎的“慢火车”,也被称为“公交车”和“扶贫车”,票价就保持了几十年不变。如我所熟知的怀化到新晃的7275次“慢火车”,票价还是5元,怀化到新晃的汽车票价却已涨到了40多元,并且这趟“慢火车”还要比汽车早到新晃近1个小时。另一方面,铁路企业却要“反其道而行之”,拿自己“开刀”,从自己身上“割肉”,各种收费价格不但不涨,反而还要降低,并且降低收费范围广、幅度大,取消收费的项目多,在前两年降低20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要降低收费约70亿元。

试想,铁路企业没有对民生惠及的家国情怀,没有对“人民铁路为人民” 的遵循和坚守,没有对铁路沿线艰苦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浓浓关爱和责任担当精神,没有对“为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铮铮承诺的认真履行等,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这里,我们要为铁路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积极进一步的采取各项取消或降低收费的措施,以此惠及民生的家国情怀点赞的同时,还要诚挚祝愿铁路企业为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每年都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吴贻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