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天里

2019-03-20 10: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珊珊

文人笔下的春天,绚烂多姿,五彩斑斓。

贺知章说:“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个有关春风的比喻实在奇妙,似乎剪刀一挥,到处就已经是杨柳婆娑、生机盎然了。从春天里,贺知章读出了生命的玄奥,看见了蹦跳着的活力和希望。

1300年前,困居长安的杜甫看到艳丽的春色,写下了《丽人行》。“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这样浓烈的句子,香气氤氲扑面,在古板的杜甫笔下,是少见的。因为他看到了朱门里的奢华和路边的饥寒交迫,所以,他的诗句用浓艳来渲染、铺排达官贵人的生活。而他的心底,则流淌着一股浓浓的愁怨的溪流。

同样的春天,萧红看到的却是小城三月里风筝的挣扎,于是心生苦意,想到了贫苦人在暖风里感受不到春天的美。她的人生与她眼里的春天一样,是苦涩而枯黄的。即便有春风拂面,但缺少了时代洪流里的暖意和关爱,她依然苦痛不堪。

关于春天最美妙的描写,当是孔子与学生闲谈时的一段记载。他问弟子们的志向,曾皙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春服的宽大舒展,就是内心的平和自由;孩童的顽劣无拘,又给几个成人增添了活力。洗澡吹风,歌咏而归。难怪孔夫子要称赞说:“吾与点也。”这样的生活画卷,孔子想求而不得。

如今,我们的春天是真正的春天。从1992年老人在南海边写下诗篇到现在,天蓝草绿,莺歌燕舞,祖国处处是喜人的气象。时代的春天给人以温暖,我们才能从春天里复苏、成长,去奏好秋天收获的序曲。

这是时代的赐予,我辈自当珍惜这美丽的春天。(赵珊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