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双向班列助赣对外经济贸易驶入“快车道”

2019-03-20 10:0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正南

3月19日,中欧班列(南昌)图定化运行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号”到发双向对开仪式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隆重举行,这是江西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大成果。(央广网3月19日)

古道西风、驼铃依旧,时光斗转,辗转千年,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代替了驼铃悠悠的商队,古老的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已然串联起融合交融、开放合作的亚欧大陆,承担起丝路使者的历史使命。

奔涌的时间长河里,8年白驹过隙。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不断发展壮大,短短8年时光,我国已打造了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欧班列拥有五个口岸。凭借安全、快捷、绿色等优势,中欧班列已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为世界贸易发展织就了新的“经济带”,有效促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实现了互利共赢。

随着中欧贸易关系稳步加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中欧班列成为地方发展对外贸易、对接国家战略的最佳载体,成为内陆城市连接外界的经济桥梁,也让江西这座内陆省份坐享了沿海地区的外贸繁荣。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江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加强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交流提供良好的机遇,为江西省的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自2015年开行中欧班列以来,便为江西对外经济贸易拉开了一个口子,不仅江西货可以“走出去”,一些洋货也能“走进来”,成为推动江西各地去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新引擎,极大补齐了江西对外开放的短板,扩展了江西的“朋友圈”,使江西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促进了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各国和中西部的区域合作,有效推动江西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

此次江西开行“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既是江西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连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重大突破,也是促进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升级,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江西的国际联运模式以及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双通道格局,构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全方位格局,强化江西与沿线各国各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物流资源有效整合,降低外贸货物运输成本,极大提升江西对外经济贸易水平,为江西及周边地区与欧洲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搭建起双向“快车道”,为江西的经济发展“提档加速”。(王正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