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钢轨上的酒气是守护列车的安全运行!

2019-03-17 12:1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酒气上岗是铁路工作的大忌,但铁路行业有一个工种,他们上班“满身酒气”是为了铁路行车安全,那就和我一起来看看酒气背后的故事。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大板综合维修段探伤车间,大板探伤工区工长杜文琦,将一个装着酒精的白色塑料桶交给工友,原来探伤工所说的“小黄”是GCT-8C型钢轨探伤仪,虽已进入春季,但大板地区的天气依旧寒冷,作业时需要注入酒精与水配比的耦合液才能避免探伤过程中轨面结冰。

  安全的背后是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探伤工们一边走轨道安全直接与火车运行安全挂钩,直接关系到乘客们的生命安全,一丝一毫都不容忽视。当我们平稳安全的坐在温暖的车厢里看着窗外美丽景色,外面有一群不惧怕寒冷的探伤人默默的守护着我们的安全。他们每天要做的,就是推着这个酒气熏天的“小黄”,给钢轨进行定期“健康体检”,提前发现和处理钢轨伤损,探伤工给“小黄”的“肚子”灌好酒精,喝足了酒的“小黄”在钢轨上,欢快地发出“嘀-嗒-嘟”的声音。还要一边紧盯“小黄”的“喜怒哀乐”,眼睛始终盯着屏幕上的波形变化,耳朵得从10几种声波中区分出不同的病害报警音,探伤工每天行走10公里左右,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推着“小黄”对区间钢轨进行检测对探伤数据进行分析。

满身酒气的钢轨医生让我们看到了平凡工作的感动与坚守,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探检着每一寸的铁路线路。好成绩的背后,安全运行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探伤工们的坚守,他们是平凡劳动者的缩影,还有更多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的铁路人。他们的美,是坚守、执着、奉献的美。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见证了最美的付出,体现最执着的担当,用辛勤的工作弘扬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都是美的代表,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每一份工作,都有不同的使命,探伤工和“小黄”的使命,就是确保钢轨安全,为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带着酒气的钢轨医生为你们点赞!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