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善铁路法规势在必行

2019-03-15 10:0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近段时间以来,高铁上“网红”频出。从“霸座哥”到“霸座姐”再到“霸座婶”、“霸座大爷”,铁路部门往往是劝说无果,拿他们没有办法。此外,包括肉身拦高铁、高铁上抽烟等行为,更是影响到高铁的运行安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上海局党委委员吴向东提出,应尽快完善铁路法规,让处罚有据可依。(3月11日 扬子晚报)

近年来,火车上不文明乘车现象频繁出现,从堵高铁门的女教师罗某,到霸座有理的“霸座哥”和“霸座姐”,还有强行霸占他人卧铺的湖北男子,这一出出“精彩”的闹剧,不仅让全国网民“大饱眼福”,更是颠覆了民众的三观。这些“网红”旅客之所以如此任性,根本原因有三点:一是个人素质不高,二是对相应的法规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敬畏,三是当前法规不够完善,让他们产生“钻空子”“占便宜”的想法,并且付诸于行动。尤其是第三点,由于铁路法规没有专项针对这些不文明情况的处理条款,铁路民警和工作人员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应对,只能以言语劝说为主,效果自然很不理想,反而还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

对于这些让民众一边倒指责的不文明现象,去年下半年,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旅客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但是,该条例仅仅在广东省内有效,并未覆盖全国范围。此外,铁路部门亦采取了一定措施:在铁路征信系统中记录这些不文明旅客的信息,而且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不过,如此惩戒的效果还是略显不足,毕竟180天的限制期,对于那些不经常出门或出差的旅客而言,一晃就过去了,并没有留下足够深刻的教训。

那么,又该如何为不文明行为带上真正的“紧箍咒”呢?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尽快完善铁路法规的提议,无疑是最直接、最现实的解决方法。我们应当尽快从国家层面对铁路法进行修订,尤其针对这些日益凸显的不文明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只有让铁路部门有法可依,相应处罚有理有据,才能给这些不文明旅客带上“紧箍咒”,从而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不敢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此外,还应当将这些不文明行为与个人信用体系紧密关联,全面列入完善铁路法规的一部分。这些不文明旅客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在这个信用体系日益完善的社会,无疑是一大污点,往后出国、借贷、教育等方面均受限制,惩戒效果自然是深刻的、有效的。

由上可见,完善铁路法规刻不容缓,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行动起来,尽快重新修订铁路法,从而逐步避免类似不文明行为一再发生,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文明出行,共建和谐社会。(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