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这场“拉锯战”还要持续多久?

2019-03-14 17:2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波

近日,中国新闻网上一段采访视频在互联网上受到网民热烈讨论,全国人大代表、中铁武汉局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公共场合禁烟已是大势所趋,高铁已经全面禁烟,普速列车也应该跟上!

随着春运的结束,“普速铁路全面禁烟”的话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然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大背景下,高铁动车、公交地铁早已实现全面禁烟,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在两会期间提出了“普速铁路全面禁烟”的建议无疑是众望所归。

关于普速铁路全面禁烟并不是近两年才有的呼声,那为何迟迟没有实现呢?普速列车一般运行里程长,速度慢、时间久,不少烟民都忍不住要在车上吸两口,通风效果较好的列车连接处自然就被设置成了固定的吸烟区。可随着铁路线路不断完善,设施设备不断更新,列车速度提升了,停靠站点增多了,车厢密闭性也增强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有人在车内吸烟难免会引起其他旅客的反感。当然,全靠这些就要求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是站不住脚的。

笔者认为首先是有“法”可依。在2017年6月,一场被誉为“普速列车禁烟第一案”中,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将铁路局告上法庭,要求取消列车吸烟处,并且获得胜诉。案件中法院认为:任何人的“合理权利”不能建立在他人权利之上、以侵害他人权利而“合理”。在列车这样的公共场所吸烟,就必然存在一个污染公共环境强迫他人吸二手烟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此时的吸烟就是一种不合理行为。

其次是有“理”可循。控烟协会的专家曾做过一项研究,对普速列车禁烟车厢与不禁烟车厢内的PM2.5指数进行检测发现:禁烟的车厢PM2.5最高值是156,而不禁烟的车厢PM2.5竟然达到500以上,车厢连接处的吸烟处甚至突破了1000。从数据可见,在车厢内设置的固定吸烟处并不能起到避免其他旅客吸二手烟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嘲一己私利”与“公共利益”的对峙局势渐渐明朗,“普速铁路全面禁烟”的时代终将到来。

韦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