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版”港珠澳大桥上线,让发展之路更为广阔

2019-03-14 14: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中国铁路部门近年来致力于技术创新,打造覆盖化国家铁路网络大框架,多举并措实行高铁线路的规划和建设。新华社记者3月4日从舟山相关部门获悉,中国铁路部门又一项挑战世界难题、突破科技壁垒的超级工程——甬舟铁路已于近日全面启动勘察设计。这条全长77公里的甬舟铁路主体工程将采用“桥+隧”组合方式,拥有全长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特大桥,将成为世界同类项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大桥。与此同时,甬舟铁路设计时速达250公里,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举措,建成后不但将结束舟山群岛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且从宁波到舟山只要30分钟,从杭州到舟山只要80分钟,名副其实为浙江人民生活“加速度”,助力社会快发展。

这个资讯对舟山人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好消息,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舟山群岛有许多居民经营海鲜贸易,交通的不便利导致他们对外合作中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而甬舟铁路的建成将大幅度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规模和交易效率,提升其经济发展水平,一位从事海鲜生意的商人热情的表达了他对甬舟铁路建成的欣喜与期待,他开心的表示道:“这个高铁建设真是太造福我们舟山人了,它就像催化剂一样加速了舟山的经济发展,密切了舟山和外界的联系,相信铁路建成后,一定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的”。除此之外,舟山还有许多因学习和工作之故离开家乡的人员,其中,有个舟山的朋友带着妻子和女儿一家人为了生计去杭州务工已经五年了,因年迈的父母无法适应杭州的生活留在舟山老家,为了尽孝,他们每个月都尽量抽时间回来陪陪老人,但无奈回来一趟要转好几趟车花费四五个小时,常常要因为回家一趟舟车劳顿耗心劳神,甬舟铁路的建成不仅推动了城市的发展,更是便捷了居民的出行生活,使相隔甚远的家人与朋友“天涯若比邻”。

值得一提的是甬舟铁路的建设难度,在勘察设计中技术人员发现:铁路建设的多项指标都能达到中国“铁路之最”,甬舟铁路轨道全线的五分之一都将沉在东海海底,不仅地质条件差、水压超高、防灾救援设计要求高、还有海中对接难度大等现实因素的阻挠。这不仅是长度的简单增加,工程背后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难度跨越,时刻挑战着科技极限。

甬舟铁路全面启动勘察设计,这个项目的建设将使我国桥梁、隧道设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面对更美好的未来,怎不叫人新潮澎湃。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会给浙江的发展带来新的一轮机遇与挑战,唯有敢于担当、务实尽责、奋进有为才能让我们的发展更有底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效。话不多说,将来有机会一定得乘上高铁来看看这“铁路版”港珠澳大桥,去感受它带给浙江人民的改变。(徐容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