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遗忘的时光”映射最美初心

2019-03-14 11:4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2.9万公里,每天开行超过5000列高铁列车,高铁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首眩然而,铁路发展不忘公益,目前我国共有81对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公益‘慢火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说。(央广网 3月13日)

近期,关于“扶贫车”“慢火车”的新闻频现报端。在高铁担任主角的时代,这些以“绿皮”和“慢速”为标志的小慢车,是青山绿水间被“遗忘的时光”,更是温馨扶贫路上抹不去的风景。小慢车契合的是精准扶贫的步伐,满足的是人民群众的需求,承载的是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更是新时代奋进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由于环境因素的制约,现代化交通网延伸到中国每个山村角落仍然困难。因此慢火车才会作为联通山里山外的唯一交通工具长期存在。一些地区发展长时期落后,交通阻塞加上收入有限的双重因素,决定了这些被“遗忘的时光”还将存续下去,履行其保障民生、精准扶贫的职责。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一些物产资源丰富的山村将转化为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的优势资源,迎来崭新的发展格局。届时,这些小慢车也终将完成其使命,被呼啸疾驰的快车所取代,成为人们心中紧连故乡的温暖记忆。

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小慢车从未缺席。满足沿途百姓需求,解决山区百姓出门难题,正是铁路部门多年来“驶向民生本,不忘来时路”的体现。细心的朋友们不难发现,近年来,以铁路部门为代表的各行各业,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把一列列“惠民列车”开到了家门口,将幸福吹进了百姓心。

伴随着小慢车的开行,农家旅游,生态种植等第三产业也紧跟时代发展“春风”将实惠送到了山里人手中,生产结构变了,生活也更美了。小慢车与沿线山水,仿佛不受时光冲刷。它承载着几代山里人的情愫,犹如窖藏老酒,从时光深处走来,愈见浓香。不知多少年,乘客在变,沿线村庄在变,人们的生活在变,而一直没变的,是速度,是票价,更是把日子过红火的最美初心。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当前我国民生领域发展依然存在许多短板,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这是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的现实问题。对此,我们更期待铁路部门始终不忘民生重托,继续发扬务实作风,不断调整发展方式,优化路网结构布局,加快现代化铁路建设速度,使之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步伐,让铁路发展成果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爬坡”和民生改善、精准扶贫助力。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