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两会”东风,让铁路霸座行为“有法可惩”

2019-03-14 10:2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曦

近段时间以来,高铁上“网红”频出。从“霸座哥”到“霸座姐”再到“霸座婶”、“霸座大爷”,铁路部门往往是劝说无果,拿他们没有办法。此外,包括肉身拦高铁、高铁上抽烟等行为,更是影响到高铁的运行安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上海局党委委员吴向东提出,应尽快完善铁路法规,让处罚有据可依。(扬子晚报 3月11日)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安全系数高,出行环境舒服,运行速度快的高铁动车组列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但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也让人措手不及,例如今年曝光的多起高铁等公共场合扰乱秩序的现象。让高铁霸座成为2019最新名词。近日高铁霸座事件频出,网友们沸腾了,一方面用各种语言表示出自己的愤怒以及曝光之前在高铁上看到过的不文明现象,一方面提出了对乘警执行能力的质疑,其实这些说到底都是在担忧以后高铁出行的舒适度会降低,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但至今,对于高铁霸座行为都没有出台相应的法规,让处罚有据可依。这在笔者看来,是迫在眉睫要解决的大事

笔者认为,这名人大代表的提案是有理有据的。众说周知,我国的动车组列车现在追求的是高速度,高安全,高服务的目标,因此对于一切不稳定的因素都是想办法扼杀在摇篮里,而高铁霸座的行为,虽然不触犯刑法,但是对其他旅客权益和心灵造成的伤害,以及可能引发的冲突所造成的影响。企业、旅游追求的高服务,高安全就这么烟消云散了。而霸座者的行为却没有规范的规定来进行处罚,只能受到一些不痛不痒的处罚和群众的谴责,这合理吗?

再谈这几次对于高铁霸座的处罚力度,在当今社会,高铁出行早已成为社会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了。出差公干、异地会友、求学就医都离不开高铁出行,而现在高铁上的一次霸座行为。不应当只是一些经济处罚,如果能配上一些有具体期限的限行和明确的处罚范围,让执法者有据可依,那么这些霸座者会因此长时间无法享受高铁出行,回归到那“车马很慢”的时代,还要加上几天的“牢狱之灾”。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权衡利弊吧!

当然,完善针对高铁霸座行为的铁路法规,让处罚有据可依,可不单单是刻意为难个别旅客,安全出行、舒适环境才是铁路的根本目的。(陈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