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的小马扎——列车安全运行的一道防线

2019-03-14 10: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有这样一群在列车上默默无闻而又恪尽职守的“添乘人员”,他们是给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高铁列车在正式运营后,技术人员都会不定期地对列车进行运营“体检”,以保障列车的“健康”。而且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顺利出行,这些“高铁医生”们并没有选择座位,而是准备了小马扎。当旅客们舒服地坐在座位上聊天、读书、上网的时候,这些“动车医生”则是默默地坐在小马扎上,实时监测着列车的运行状态,记录列车的健康数据。即使车厢里的位置没有坐满,这些“动车医生”也会坐在车厢连接处。一方面是通过实时数据监测列车的平稳性,一方面也是通过自己的乘车体验,更直观地感受列车是否平稳。(3月9日 人民铁道网)

据笔者所知,即便十分不起眼又十分辛苦,但“添乘人员”的工作仍旧意义重大。

发车后,所有的添乘人员并没有像旅客一样闲下来。他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在机械师室随时待命,通过车辆状态的显示屏,时刻注意着列车的运行状态。一旦车辆发生异常情况,添乘人员就会将故障情况迅速汇报到地勤保障对,地面保障团队会尽快对相应的故障进行分析,并及时做出处理。

可以说,添乘人员不仅承担着重要的职责,还要在相对并不舒适的位置上伴随着列车从发车到回库,也正是因为这些添乘人员的辛勤劳动,才有了旅客们更舒适的体验,才有了高铁出奇的平稳和极高的安全保障。

月晕知风,础润知雨。其实,与小马扎伴行的添乘人员不过是广大工作人员的缩影,每一条高铁都是由无数默默无闻的铁路工作者的汗水所凝聚,勤劳勇敢这个词用来形容一个民族可能大而空泛,但是每当形容中华民族时却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它的分量。中国人从不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一点在高铁人身上可见一斑,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享誉世界的中国高铁。我们以高铁为荣,高铁以他们为傲!

投稿人:叶懿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