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高铁开创铁路新时代

2019-03-13 11: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悉,京张铁路拟于今年开通运行,该线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智能化将贯穿建设和运营的始终。

据了解,京张高铁起于北京北站,途经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终到河北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预计上半年可完成铺轨,下半年开始全线联调联试,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从北京乘高铁到张家口只需要50分钟左右,比目前的普速列车缩短2个多小时。另外,即将用于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动车组去年就开始在京沈高铁试验运行,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中国高铁引领“中国制造”,成为外国人眼中中国科技实力的代名词。在“互联网+”融入于社会各领域之中的大背景下,凡事讲究“智能化”已然成这个时代的主流;智能化带来的不仅是便捷、高效,还有科技水平的飞跃和智慧结晶的体现,放在高铁领域也不例外。智能高铁将是铁路部门展现新一轮“科技盛宴”的开始,从高铁建设、运营到服务的各方面向大众展现铁路科技智慧,开启铁路的智能时代。笔者认为,智能化的时代正在降临,而智能化的服务则能彻底地诠释智能高铁的最高境界,从近年来复兴号上安装无线WiFi到人脸识别“刷脸”进站的逐渐普及,再到高铁动车组的自动驾驶技术雏形构思即将变成现实,中国铁路正开启智能高铁服务的新篇章,智能化服务体系也将给予乘客宾至如归的出行感受,让出行更顺畅、生活更美好。

展望未来,在“互联网+”和智能化蓬勃发展时代背景下,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在发展中不断突破自我,在创新变革中推动智能化铁路的应用和发展,从而走向更加成熟和完善的新领域,继续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美好愿望中砥砺前行!(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