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会”眼识真绩

2019-03-12 14:5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逸云

“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六千多公里......”这是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振奋人心的一段讲话,总理的讲话言其轻意其重,见证了2018年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日益显现出中国铁路服务经济民生的重要作用。

铁路建设更加迅速,高铁路网打造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我国铁路至2018年底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就达到2.9万公里以上,其次,2018年预计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13亿人次,同比增长9.0%,其中动车组发送20.01亿人次,占比60.4%,同比增长16.6%。随着铁路里程的不断增加,如丽江、雅安、盐城、连云港、日照、牡丹江、承德、朝阳等过去没有高铁的城市,也被新型高铁网络联系起来,铁路部门还根据当地实际客流量新增安排了276.5对动车组,这一决定大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一日往返的新型旅行方式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扩展,改变了旅客们活动半径,加强了中距离城市交流,扩大了区域经济合作。

高铁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服务。作为铁路行业黑马的“复兴号”在2018年也得到了极大发展,这匹“黑马”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此外全车还设有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列车出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2018年复兴号在38条高铁线路上运营,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截至2018年底,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13086.9万人,平均客座率78.8%,较高铁列车平均客座率高出4.2个百分点。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动车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目前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世界上尚属空白,铁总正在组织攻关,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得到应用,并由复兴号担当。

铁路构建新的版图,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随着两会的不断精彩进行,越来越多的铁路信息被一一揭示,取得成绩的数字在不断增长,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文说,哈齐高铁开通后,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拉动作用。在去年招商引入两家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投资,铁路提供运力支持是重要条件。

相信在2019年铁路发展将为国家经济发展,人民日常出行创造更好条件,创造更多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