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利与改革不可兼得

2019-03-11 11:0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柳清

2019年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提高高铁配套服务质量的建议”,引发了网友热议,其中一条说到票价偏高问题。票价的制定,应考虑到国民收入水平。我国国内人均收入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但高铁票价在人均支出的占比远超发达国家。考虑到乘客过多的问题,发行一定比例的站票可以理解,但是站票和座票的价格依然相同,就显得不太合理。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铁路部门一贯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尽可能让利给旅客。相继推出了淡旺季的打折车票,更有积分兑换车票,让老百姓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福利。

  党的十九大之后,吹响了铁路公司制改革的号角,铁路公司制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实际行动,也是适应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具体要求。过去我国铁路长期处于高负债低盈利的经营情况,所以,必须寻求新的解决途径,化解债务矛盾,克服债务困难,并探寻新的盈利渠道,增加盈利空间。也只有形成增收与节支共同作用的格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经营状况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就给票价的制定又出了个难题。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方面又要兼顾利益空间,一方面又要让利旅客,这将会铁路部门长期面对的现实问题,我相信铁路部门终究会找到一个折中的解决办法,我更加相信,铁路部门的承诺永远不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红色口号永不褪色。(李柳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