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禁烟指日可待

2019-03-11 11:0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柳清

今年两会期间,澎湃新闻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上禁烟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中提到,由于特殊性,国家首先立法严禁在高铁动车组内吸烟。多年来,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是最早实施控烟、禁烟的行业之一,并且已取得显著成效,除对动车组内严禁吸烟日常严密监控以外,普速列车车厢内吸烟行为也大大减少。

无独有偶,3月9号下午四点不到,由北京南开往杭州东的G35次高铁就因为一位男旅客躲在厕所内吸烟,导致高铁突然降速缓行,随后吸烟男子被安全员和铁路乘警发现。目前已经移交徐州铁路公安进一步处理。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万人之多,烟是人类第一杀手。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然而在公众场所吸烟不但会让别人觉得了你素质低下,更是对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同样有害健康。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火车车厢旅客众多,同样是公共场所,也该适用该条例,旅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不听劝告的顽固分子理应可以使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用法律来惩戒这种屡教不改的社会乱流。

列车在高速运行中任何一丁点火星经过气流的作用轻则影响列车设施设备,重则引发火灾。任何一种后果影响都是严重的都是禁受不起的。

前在高铁、动车组实行全程全车禁烟的成功经验,我相信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实现普速列车全车禁烟也将指日可待,给公众创造更为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李柳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