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先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19-03-11 11: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其中重点提到“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句标语在许多火车站、铁路线路横幅上经常可以看到。如今高铁建设吐火如荼,绿皮车已经无法引起大家的关注,人们似乎也已经忘了西藏的铁路建设。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创下好几个世界之最,天路也通了火车。神秘的西藏是很多人心中的净土,心之所向。近年来,前往西藏旅游人数大幅度增长,但很多因为火车旅行时间长,票额紧张止步。西藏的众多特产,藏红花、冬虫夏草、藏香、、藏银、牦牛肉、奶制品等因为交通不便无法大量输出内地。很多淘宝店主也是打出“西藏不发”的标语,西藏至今无法体验电子商务之美。在这种背景下,川藏铁路建设迫在眉睫。

川藏铁路通车之后从成都到拉萨的时间将从48小时减少到13小时,从北京到拉萨的时间将从约42小时减少到约22小时。川藏铁路开通后将释放西南甚至整个中国南方地区的西藏旅游的需求,同时还将大幅降低西藏的物流和运输成本。我们甚至可以畅想,几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家里点点手指,几天后就可以品尝到西藏的地道奶味。

川藏铁路路途的险峻,整个线路经历八起八伏,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川藏铁路比青藏铁路建设难度更大,糟糕的地质条件和气候变化将是对中国的铁路修建能力的一个大考验。铁路先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为了西藏更加稳定、富裕和繁荣,川藏铁路必须要修。(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