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为中西部发展提供动力

2019-03-11 10: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要继续加大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力度,2019年已安排的铁路基建投资占比在三分之二以上,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实现项目、资金精准安排使用。

中西部铁路网与东部沿海发达的铁路网相比相比,辽阔的西部内陆铁路网络显得十分稀疏。交通的落后严重制约着西部经济的发展。是造成与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的重要因素之一。

将中西部铁路建设列为建设发展重点,应该说抓住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通过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可以有效带动当地资源能源产业的发展,加速东部与中西部资源及产业的交流互动,改善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激活中西部“沉睡”的巨大资源和消费市常这对于调整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在国家的持续支持下,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不断加速, 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通车里程不断增加、标准不断提高,线路不断丰富,一个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不断延伸不少中西部城市因此通上了铁路,甚至跨入了高铁时代。沪昆高铁、渝万高铁、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的正式运营,为该地区民众出行带来了交通红利,为西部地区经济腾飞铺就了快车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次“两会”又将铁路建设列为重点。更会让中西部地区发展彰显勃勃生机。目前,中国高铁里程已超过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未来我国将形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我们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实干,掀起中西部铁路建设高潮,让驰骋在西部大地上的条条铁路,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着国人的生活,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