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春运,天壤之别

2019-03-08 14: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2009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发送旅客2330.6万人次,之后逐年升高。到2019年春运期间,这一数字变成6200万人次,是十年前的2.67倍。

“旅客每年都在增加,广深线今年春运加开了夜间运行动车组,昼夜不停地跑。”广州机务段广深运用车间动车司机张国福告诉记者,即便如此,节前深圳往广州方向、节后广州往深圳的车次,超员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这位跑了23年春运的老司机印象深刻,1996年春运,广深线一天才十几趟车,此后逐年增加,如今算上正常线和加开的车次,每天有一百多对列车在广深之间不停穿梭,“都是为了满足旅客春运出行的需求。”

不断绵延的铁路线和加开的列车,都让旅客返程更便捷。以广铁为例,2019年,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衡铁路首次投入春运,共增开列车8753列,其中高铁列车5944列,占67.9%,加开夜间高铁792列,同比增长65%。(摘自羊城晚报)

想必曾经大家对春运的印象都是绿皮车、泡面味、红蓝条纹蛇皮袋、人山人海的候车厅......到如今复兴号、网络购票、刷脸进站、电子车票等各种黑科技云集高铁站,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祖国日益强大的真实写照。

2005年春运,广铁集团率先试行电话订票;2012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试行互联网购票;现在集团管内广深城际铁路试行银联卡刷卡进站,随到随走。伴随12306互联网售票的推广,其占比从0.9%向2012年10.1%、2013年24.5%、2014年31.2%逐年递增。2018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的网络购票比例已经达到71.8%。越来越方便的购票体验,也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春运里的故事还在继续,南来北往,年复一年,中国铁路也在改革创新,拿出更好的方案服务旅客。手机支付、刷脸进站、高铁全程免费WiFi、高铁外卖、手机12306自主选座、农民工团体票等一系列举让回乡游子可以轻装上阵,以前的大包小包也将成为历史。今年也适逢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中国的高铁也将持续飞驰在我们神州大地!(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