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一字之差诠释匠心筑梦新时代

2019-03-08 11:1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丁静、齐中熙)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张高铁5日在新保安至下花园区段架设一条1300余米的接触网导线,标志着京张高铁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工程正式开工。(3月5日 新华网)

“跨越百年,匠心筑梦。”近日,随着京张高铁“四电”工程正式开工,我们距离开启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又向前迈进一步。抚今追昔,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这两条伟大的铁路,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已相隔百年。同一个起点,同一个终点,一代代铁路人用技能报国,匠心筑梦,创造不可能,诠释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同一个梦想。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一百多年前,在同一个起点和终点,由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凝结着中国人智慧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一百年后的今天,在这条历史之路上,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京张高铁,勇于迭代创新,开启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智慧。一百多年来,一辈辈的中国铁路人接续奋斗,终铸大国重器,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完美逆袭传奇。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从2016年4月29日,京张高铁全线开工以来,新时代铁路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确保从设计水平、建造质量到运营功能整体达到系统最优,树立中国铁路建设的典范和标杆。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从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到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抗高寒、抗风沙、有砟轨道高铁,百年铁路谱新篇,蕴含了设计和建设者的无穷智慧,创造出中国铁路历史上众多第一次。

宏伟蓝图徐徐展,民生福祉持续增。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并将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它的建设对于加快形成京兰高速铁路通道,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京张高铁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这条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服务线和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的创新示范线,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为“流动中国”再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回首过去,风云变幻,世事变迁。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百年沧桑变幻,见证落后屈辱的近代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展望未来,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占领世界智能高铁、智慧高铁“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