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燃剂”让心中充满阳光,“技术饭”使脚下更有力量

2019-03-07 18:1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青年问题包罗万象,从更广泛的范围看,政府工作报告与青年相关的还有许许多多。无论是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还是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无论是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还是优化归国留学人员服务。每一个青年都能找到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的“补给站”,每一个青年都能收获与未来发展紧密联系的“助燃剂”。(3月6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来自中国青年报的一篇评论《政府“大礼包”为青年带来发展“助燃剂”》,指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与青年生存、发展等切身利益相关的部分,细读之下,直接关系年轻人的内容不可谓不多,分量不可谓不重。对于年轻人而言,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就读懂了政府对青年生存的关怀和保障,更理解了政府对青年未来成长的期许。

  

 “助然剂”是有了,是不是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中国青年报另外一篇文章顿时让人豁然开朗。《黄望明: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吃“技术饭”》,全国人大代表,武昌客车车辆段高级技师黄望明如是说:作为技术工人代表,黄望明关注的还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黄望明这种关注并非杞人忧天,在同一线技术工人研讨破解生产难题的时候,黄望明感受到了未来铁路发展的技能人才之忧,“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的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都比我们当年参加工作时要高,可是他们学技术、懂技术、精技术的渠道却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而不够畅通。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真正愿意吃上‘技术饭’,是个任重道远的工作。”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科技创新是铁路事业稳步前行的加速器,新技术的广泛运用给青年创新工作留足广阔空间。就拿中国高铁来说,集中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和工艺。实现高铁安全的长治久安,离不开技术的保障、创新的支撑。青年是创新的生力军。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具有浓厚的创新热情。在高铁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吃好“技术饭”就如同小树的生长,你听不到它“拔节”的声音,却可以从健壮的树干、翠绿的叶片上,看到它的成长。

  平台和土壤固然重要,努力和奋斗也必不可少;一方面,政府带来发展“助燃剂”,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将成为政府就业政策的倾斜方向。另一方面,青年们吃好“技术饭”不是走马观花,偷工减料,他们深扎土地的实践动力源源不断,并在发展的滚烫热土中培育经久不衰的家国情怀!

   “助燃剂"让青年们心中充满阳光,给青年们试错的空间,碰壁之后扶他们一把,他们才敢于拥抱自己的天地。给他们更多支点、更大空间,国家和社会发展才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创新,青年们也只有吃好“技术饭”才能使脚下更有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姚洪)

上一篇:女人花
下一篇:铁路人的坚守无言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