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注两会热点:人工智能将引领中国高铁走向新高

2019-03-06 17: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今年,我依旧关注人工智能。”当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时,他正在完善手中最新的提案。从此前建议设立“中国大脑”提升国家整体技术能力,到推进人脸识别应用加速产业化,再到今年构建车路协同的智能交通、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等……这些年李彦宏的提案一直关注人工智能。(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阳春时节、暖意渐浓,2019年全国两会启幕在即。两会代表的“提案”将又一次聚集社会热点,3月2日新华社记者采访李彦宏委员时表示“今年,我依旧关注人工智能”,让笔者不禁联想到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

在世界科技发展日异月新、瞬息万变趋势下,中国高铁在科技研发创新领域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之路,通过信息技术与高铁技术的集成融合,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以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成果,迈出了中国高铁自主发展的新步伐,成功打造“中国智造”金名片,领跑世界之列。

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成果虽丰硕,但仍本着持满戒盈、励精图治之态,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责,将继续探索发展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未来中国高铁在智能装备方面,将会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综合高效利用资源,研发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型动车组,全面掌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将逐步形成智能高铁设计、建造到运营全产业链成套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智能化高速铁路系统。目前,京张高铁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工程建设全过程也实现智能化,比如,清华园隧道使用盾构机穿过近90条城市管道线路,清河站地铁高铁并场设计等。预计2019年底,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营。届时,京张高铁不仅成为北京冬奥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将开启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改革以来,中国高铁“智能”创造虽已取得傲人成绩,成为中国闪亮的新名片,但是发展的脚步仍在前行,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