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内外兼修淬炼“大国重器”

2019-03-06 17:4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李克强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3月5日 中国网)

怀揣民生福祉,心系发展大计,“两会”大幕已经渐渐拉开。在李克强总理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好声音”接连传来。“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82.7万亿元”……而更令笔者自豪的是,“高铁网络引领世界潮流”。

中国高铁从引进、吸收到创新、提高,早已在不经意间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华丽转身。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开通运营,不仅使国内各大城市间的陆上交通时间大为缩短,更有力的促进了各个经济区之间的经济互补和融合。同时,在加快传统行业向现代科技产业转型,以及促进城镇化建设中高铁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随着我国高铁“网”的日益完善,高铁已不再是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平衡我国经济、保持GDP稳速增长的关键,高铁正逐渐成为振兴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危机的阴霾未散的背景下,被高铁的带动率先复苏,还是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近期频频对中国高铁抛出“橄榄枝”,欲求合作。而且事实也证明了我国的确已经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列车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一体的高速铁路承载技术,并且物美价廉,国际市场竞争力强劲。

其实早在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第一次正式国情咨文时就说过:“从全球第一条铁路到州际高速公路,我国一直领先。而中国和欧洲现在却拥有最快的铁路列车和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工厂,这没有理由。”这句话也充分证明,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眼中,中国高铁已经具备了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实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随着泛亚铁路的建设进程的加速,中国与东盟即将在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因此,中国高铁“出洋”乘风扬帆正当时,这不仅给饱受经济危机蹂躏的东南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更符合当前“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