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依旧为人民

2019-03-06 10:3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天鹏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京沪高铁即将在A股上市的消息引发人们热议,人们对人民铁路是否再为人民产生疑虑、铁路是否沦为资本家赚钱的利器产生疑惑,下面作者来谈谈自检的几点思考。

作者通过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开行了1651列旅客列车,途径了592个国家重点扶贫县,超过全国旅客列车总数的20%,深受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在湖南有一趟从郴州开往宜章县的白石渡的“免费”绿皮车,还有一趟把“二师兄”带上火车的四川大凉山的扶贫列车等多个的百姓列车也屡次被媒体报道,这些慢火车,都体现着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该些列车其实都在亏损运营但这些“慢火车”会一直开下去,而且还要开得更好,这就是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

而且在今年年初时总理登上“绿皮车”时也讲到,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其实铁总铁路在此之前已有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三家上市公司,但是为什么此次京沪高铁上市却引发这么大关注呢?作者考虑有这几方面原因:一、京沪高铁客流量大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人们极大关注,人们对资本化后的铁路对票价是否有影响毕竟是关系到我们自身腰包,二、高铁作为国家形象之一是否会沦为一部分人的赚钱工具,三、京沪高铁作为全国高铁的领头羊、风向标是否会影响全国高铁的走向。

大家关心的票价是综合运营成本等考虑制定的而从总体上看现开行的铁路客运列车大都处于亏损状态,铁路盈利点主要是靠货运广告收入等方面。而国家从民生的方面考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出面干预,所以票价基本不会出现过度溢价的情况。上市融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现在对金融的管控也是越来越严格,良性的资本市场也难以成为一部份人的逐利常作为国内率先盈利的高铁,如果京沪高铁如果成功上市,将为铁路改革产生积极推动,对铁路建设升级带来强大资金平台支持。

开往春天的列车依旧川流不停,而高铁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作者相信党和政府也会实时把握高铁脉动,让铁路不会脱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来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