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望春运 温情暖动“春潮”

2019-03-06 10:3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加2539.2万人次,增长6.7%。(澎湃新闻)

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言,一张张,可爱暖心的笑脸……今年的铁路春运,炫酷科技兑现了“走得好”的誓言,温情服务做到了“体验好”的承诺。当火车为了突发疾病的旅客临时“歇脚”,当高铁“公交化”运营、“慢火车”的持续开行……“乡愁”已不再是过去的漫长等待,而是日行千里的畅快;“春怨”声亦不再纷扰嘈杂,更多的对坚守的认同与感动。

温情的背后是无悔的坚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当一场飞扬的大雪迎来2019之时,万里铁道线上,他们以雪为令,浴雪奋战,只为守护畅通;当春运大幕开启,亿万游子踏上回家旅程,他们顾不及与父母、爱人、孩子在新春佳节之时团聚,整装待命、正点上岗;当返城开工、返校开学,他们仍奋斗在月台、车厢、车底甚至你我见不到、不知晓的地方,日夜奔波,无悔坚守,只为归乡的畅途与逐梦的征途。或许,铁路人的坚守比不上军人卫国戍边的艰苦与豪迈,但一样是挥洒青春、一样是舍弃“小家”,他们的家国情怀同样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是为了国家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三平米里”的爱情、“一家三代”的传承故事,这些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但非凡的事迹在这个春天里,驻扎进了旅客的心中。

温情的背后是无私的奉献。一杯杯姜茶,让涓涓暖流驱走冬日的严寒;一张张笑脸,用贴心服务慰藉返程的不舍与依恋。除了万里铁道线上无悔的坚守之外,候车室内、车厢里、站台上甚至山林间的故事,同样动人心弦。如被广大网友誉为神仙爱情的“1分52秒”,用最真挚的言语、真实的画面道尽了铁路情侣的奋战春运的辛酸与不易;如81趟正常运营着的“慢火车”,用岁月的长情陪伴滋养着偏远山区百姓的心田,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还有被候车室里青春洋溢的快闪、车厢里热闹非凡的春晚、喜乐会。火车在前行,服务在精益。这些频频获赞的车站服务与陆续走进公众视野的幕后英雄,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人至深的故事,扮靓了春色。

“年年岁岁战春运,岁岁年年有不同。”尽管,春运已经落下帷幕,但回望这嘲春潮”,我们不仅收获了团聚与喜悦,更收获了温暖与感动。这个春天,也因为坚守与奉献,温暖直抵人心。(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