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安全,用担当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2019-03-06 10:3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是铁路的饭碗工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在铁路运输的分量可想而知,没有安全,就等于按下清零键。

在内蒙古阴山南麓深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夜守护在线路旁,看守高山上的危石,防止危石滚落影响行车安全。他们就是呼和浩特工务段陶卜齐路桥车间卓资东桥隧工区的“巡山工”。(人民铁道)

一年四季奔波在荒山野岭七八个小时,负责沿线55公里线路危石巡查清除工作,加上极端多变的气候环境、蛇鼠等动物侵扰;夏天骄阳似火,冬天寒风凛冽;常年攀爬悬崖峭壁,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情……这就是巡山工的日常,看似很普通,可实际上,每天单调重复的劳作,心理备受煎熬。想要做好,确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守护安全,人人有责。担当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果敢,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是千淘万漉的辛苦。担当也是尽职尽责的生动体现,是抵御一切困难的有力武器。唯有担当,才能筚路蓝缕、手胼足胝,扫清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到达胜利的顶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时代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新时代更是担当者的时代。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面提到,还有很多劳动者,在外面奔波劳作,非常辛苦。当旅客享受窗外如诗如画的秀美风光,别忘了你身后,还有很多像巡山工这样的铁路人,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守护草原高铁安全,让温馨、平安与旅客相伴左右,他们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铁路人。巡山工就是铁路系统内部相对辛苦的工种。既要忍受与亲人聚少离多的辛酸,又要常年奔波在偏僻深山,还要有非凡的勇气,能够将生命置之度外,要干好这份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心血,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苦痛。不过,正是他们这份敢于担当的勇气,才有一趟趟高铁安全穿过大山,飞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护送千千万万旅客安全大家。美好出行、温馨出行,不仅仅是一句承诺,更是无数像巡山工这样的铁路人,扛起高铁安全的重担,为满足旅客的美好出行需求甘愿付出、无怨无悔。

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有众人团结一心,协同作战,共同守护安全,挑起责任重担,才能用担当书写新时代新篇章,即使像巡山工那样风餐露宿,也不退缩。唯有如此,安全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