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宣法执法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9-03-04 17:2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春运期间,全国普法办、中国铁路总公司抓住客流量大的特点,在铁路旅客中传播宪法知识和法治精神,让宪法伴随百姓平安回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活动受到广大旅客欢迎,其间每天约有1000万名乘客收看宪法宣传片。(2019年03月01日——法制日报)

宪法宣传片共有《宪法保护我们的未来》《你我守护宪法 宪法守护你我》《“快”说宪法》《宪法信仰的力量》《宪法之光》《宪法伴我成长》《宪法的颜色》《祖国我爱你》8部作品,都是从2017年、2018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报送的近3万件优秀作品中精选而来。

为实现宪法宣传效果的最大化,铁路总公司将宪法宣传优秀微视频的播放时间确定为1月21日至3月1日,覆盖整个春运期间,充分发挥了春运铁路客流量大、受众面广的优势。全国2500余趟旅客列车、2300多个火车站的移动电视、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8部宪法宣传微视频和公益广告,采用动漫、动画等形式,生动解读宪法精神。加强对宪法和相关法律宣传,加强广大人民的法律知识,学会用宪法维护自己的合理权益。

并且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治安平稳有序,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倒票案件5393起,抓获倒票人员5747名,缴获车票2.3万余张、假票7.7万余张,破获“盗抢骗”案件3321起,查获在逃人员1.4万余名,处罚“霸座”等严重扰乱站车秩序违法人员1783名,收缴易燃易爆危险品238万余件。

2019年春运为期40天的2019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加2539.2万人次,增长6.7%。在这个背后离不开宪法等法律为“春运“保驾护航。

今年春运铁路各部门用加强法律维护乘车秩序、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笔者认为中国法制实行困难在于群众普遍不懂法,法律的实行往往要面临道德矛盾的尴尬。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今年春运铁路宣传部门采取更加多元丰富的法制宣传手段,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手段,放大正义之声,切实提升宪法宣传工作水平。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法治建设,这是保障今年春运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法律为春运“护航”,让所有中国人平安回家。(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