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莫让高铁吸烟事件再上演

2019-03-04 11:0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近日,从成都铁路公安处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成铁公安查处动车组吸烟类案件28起,处罚28人。(天府早报2月26日)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它关系着人们的幸福生活、企业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对于安全问题我们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众所周知,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列车运行安全是旅客生命财产平安无险的重要保证,特别是时速平均高达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其安全系数要求更高。乘坐过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旅客都知道高铁、动车上是不能吸烟的,这是因为列车均为全封闭车厢,且运行时速快,如发生火灾其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全列设置有千余个传感器,乃至车厢连接处、盥洗间、卫生间等处所都不允许吸烟,当报警器检测到空气中的烟雾达到一定的量值时,列车就会自动报警甚至自动停车,不但造成列车晚点,还将严重危及高铁、动车组的行车安全。

因此,在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然而,即便如此,近几年来,高铁、动车上吸烟事件仍屡禁不止,其主要原因还是部分烟民自律性差或存在侥幸心理。此次,两名吸烟者均被给予行政罚款500元,并拟纳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购票的处罚。笔者相信,必将再次给那些烟民们敲响安全的警钟,高铁、动车上吸烟不仅危及安全,更是触范到法律法规,不但要受到经济处罚,还将给自己今后的出行添堵,切莫心存侥幸,否则,悔之晚矣。

列车的运行安全,关乎着我们每一位旅客的利益,高铁、动车组列车禁烟,我们更应该给予支持和理解。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心里多一份自律,少一份侥幸,那么吸烟事件必将不会再上演。【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