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摒弃旧习陋俗 共创和谐美好社会

2019-03-04 11:0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春节假期,衡柳高铁线路发生多起孔明灯、气球等异物粘挂高铁接触网的事件,其中有3起导致列车被逼停。(2月21日 澎湃新闻)

据报道,今年春运以来,在衡柳铁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20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4件直接影响列车通行,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

众所周知,近年来,因市民燃放孔明灯逼停列车事件已屡见不鲜,虽然,社会媒体和铁路部门都加强了宣传教育,铁路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在铁路沿线随意燃放孔明灯,但是此类现象仍屡禁不祝其根本原因还是部分民众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殊不知,放飞的孔明灯犹如一个移动的“火球”,不但能逼停列车,更可能会引发出各类火灾事故。

因此,笔者认为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除社会媒体和铁路部门继续加强宣传教育,让民众牢固树立公共安全意识外,更应加大巡视和执法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必将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

当然,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目标,笔者期望民众都能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燃放孔明灯的危害意识,摒弃旧习陋俗,为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而共同努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