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四十年:以改革奋进姿态与时代同行

2019-03-04 10:5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哲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316.9万人次,同比增加368.2万人次,增长38.8%,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倏忽之间,长途颠簸、拥挤不堪的“绿皮车”已成为记忆,取而代之的是时速350公里、WiFi覆盖的“复兴号”动车组;原本拥挤嘈杂无章的车厢,变得宽敞舒适、窗明几净……年年春运路,岁岁有不同,只是在细微的改变中,不易察觉。如今人群虽拥挤,但旅途更温馨,一系列的温馨、高科技服务交出完美答卷也见证了春运长足进步。从1979年直接“跳跃”看今朝,透过镜头压缩时空,感觉恍如隔世、天壤之别。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推陈出新是改革进步的标志。高铁时代的到来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一张张车票,见证了岁月的变迁,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多样式、电子化车票的推出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更节约资源利于环保。春运四十年,线上线下的便民“黑科技”,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为亿万游子的春运归途增添一份温馨。

科技创新助力春运一路“新”“心”相樱高铁让出行更加便捷,让时空不是问题。随着运力的提升,高铁逐渐成为了铁路春运的主力,大大缓解了交通运输压力。而且凭着不断完善的高铁网络,成套的研发系统,自主的技术体系,成熟的运维经验,为“火爆”的春运盛况送来了一嘲及时雨”。

春运进步背后源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敬业传承。细节见精神,平凡显伟大,“相约零点37分”春运故事无不诠释着“坚守一个岗位,践行一份职责”的责任担当。他们用双手撑起了温馨归途,用汗水和激情坚守春运四十载,确保了返程的畅通无阻,以爱岗敬业写就了对春运“守护神”这份职业的忠诚。我们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同时,不妨以行动去回馈爱春运里的最美“敬业福”,让这些可爱的人在变迁中绽放最美。

风雨四十载,春运与时代同行的脚步从未停歇。也许,每年回家的路不同,但回家的心都是一样。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我们相信,新时代春运正以全新的速度驶向美好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