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爷子春运“探班”

2019-03-03 21:0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刘久清

春运工作即将结束,今天我们间休室里来了一位“探班”的老爷子,一身深蓝色的老铁路制服让老人看上去格外精神。他是我们班组标兵阿龙的父亲,也是我们单位的老前辈,在我们车间他带出来的徒弟可以凑齐两桌麻将,因此大家都称他为老爷子或是朱老。

老爷子一进门就询问大家今年春运工作的情况,作业量怎么样?车辆质量是不是提高了很多?然后让徒弟和儿子具体汇报今年春运工作故障发现和处理等情况,对于我们铁路货车列检工作来说,这几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总体工作成效,老爷子的问题可谓是言必有中。其实每年春运工作,无论是对于老爷子他们那样的前辈还是现在我们这一代的铁路人来说,都算是一次“大考”,为了这绵延百万里铁路线的畅通无堵,为了每一趟列车的安全到达,为了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家都舍弃很多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这份责任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老爷子深知这一点,因此这些年阿龙很多次过节都未能在其膝前尽孝,他都是反过来安慰阿龙,让阿龙专心工作。

阿龙这些年也未曾辜负老爷子的期望,工作中矜矜业业认真钻研业务,成为了班组的技术能手和学习标兵。特别是去年针对货车车辆搭载异物频发这一情况,他自己摸索出了一套发现车辆枕梁孔和大横梁孔内搭载异物的检查方法,每个月都能发现和处理此类故障近百件。当同事们向他请教时,他都会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一一介绍给大家,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和学习,也使得大家整体业务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为列车运行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得知阿龙工作业绩突出,老爷子露出欣慰的笑容起身准备离开,这时大家突然有种想唱上一首的冲动:“回家鸣笛声响起,旅客有牵挂和期许,为你们,我们还在心留在原地,而我在,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旅客在,心就在,坚定不移。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使命,坚守着岗位,服务着春运……”!这是今年火爆我们朋友圈的铁路版《我们不一样》,真实地唱出了铁路人对于工作的热爱与执着,道出了铁路坚守者的心声。(文:刘久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