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推动“高铁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9-03-03 21: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彦明

2019年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这标志着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2月28日新华网)

高铁作为经济社会的产物,同时反作用于社会经济。中国高铁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重要成绩之一,不但极大的提高了铁路运输质量,为国民出行提供便捷、优质的运输服务,还为拉动内需,带动铁路产业发展,促进城市间融合,发展社会经济做出了极大贡献。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高铁的发展进入了黄金期,发展规模世界第一,技术标准日益完善。高铁产业带来的“高铁经济”效益不断扩大,除高上座率产生的“赚钱”效应外,更是为构建城市圈,加快人才、技术流动,实现资源共享创造了便利的条件,而房地产、旅游业、餐饮消费等行业也是受益明显。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横跨7个省市,是连接“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经济区域的重要交通纽带。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9.4亿人次。2014至2017年三年间京沪高铁盈利288亿元,只2017年一年盈利127.16亿元,平均每天近赚35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最赚钱高铁。事实上,在2013年以前,京沪高铁还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京沪高铁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质,上座率不断提升,近三年,扭亏为赢,一举成为优质的铁路资产,这也为资本市场看好京沪高铁,推动其上市打好了良好基础!据悉,截止2017年末,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持股56.27%、13.91%、8.70%,其他股东还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11个股东。

京沪高铁的上市,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铁改革的重要体现,为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引进社会资源起到了行业示范作用,也为铁路企业融资打开了新局面。除更积极的推动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经济发展,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之外,也标志着“高铁经济”依托互联网金融市场,向债券化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相信此次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计划,将进一步推动“高铁经济”多元化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