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醉酒霸座,公共场合岂是胡为之地?

2019-03-01 10:5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春运期间,因为醉酒扰乱公共秩序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一名男子在旅途中喝了很多酒,同时霸占了其他旅客的座位拒不让座,而且还辱骂、威胁前来处置的列车员和乘警……(2月27日 新华社)

公共场合非胡为之地。这位醉酒男子在列车上霸占了其他旅客的座位,列车员和旅客上前劝阻时还遭到了辱骂,不仅如此,该男子竟然还在车厢内小便。因为酒后失控,他在公共场合撒野的样子真的很丑,很不文明。

但是,醉酒失控不是霸座的理由,更不是无视法律的“挡箭牌”。虽然李某醉酒失控,但执法不会跟着“醉了”。目前,李某因为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和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被齐齐哈尔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20日的处罚。

其实,醉酒出行的闹剧不只在高铁上。前不久,乘客醉酒闹事遭拒载骑飞机踹飞机,被处以拘留八日;去年12月份,滴滴拟允许拒载醉酒乘客,获逾八成网友支持……可见,不管是高铁,还是航空、滴滴出行,公众对醉酒胡闹行为的指责也可见一斑,不管何时何地,文明都应是美好出行的标配。

作为旅客,醉酒乘车不仅会影响他人,也会影响自己。醉酒后口出狂言,霸座他人席位,甚至骚扰他人,影响车厢的环境卫生等,不仅会使车厢内旅客感到不适,而且也侵占了其他旅客的正当权利。如,李某醉酒闹事时,被他霸占了座位的旅客怎么坐?其他需要休息的旅客怎么休息?他在车厢内小便,其他旅客又会怎么看?……

说到底,放纵自己的酒瘾,只能留下一地文明的灰烬。李某的酒后失态,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其他旅客的出行体验。春运之途,也是文明素质的考常诸如,“醉酒拒交停车费”,“醉酒影响航班飞行”,“醉酒霸座”等,看似错在醉酒,其根源却还在规则意识的淡漠。试想:如果讲文明、守规则,又岂会借酒闹事?又岂会任由自己酩酊大醉,为他人添堵添乱。

要让文明列车更欢畅,就离不开每一个人谨守修养。春运前,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文明出行应是每一个人的共识。切莫忘了,就算旅客喝得再醉,执法也不会留情,酒醒之后还得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李某被行拘,网友纷纷留言:“既霸占座位,又妨碍公务,如此恶劣行为,该罚,罚得好1这是对文明的力挺,也是对违规者的警示:美酒虽好,但莫贪杯。匆匆旅途中,切莫因醉酒而失了文明!(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