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赌命”式求红的闹剧何时休

2019-03-01 10:5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很多社交软件日益丰富人们的生活,短视频软件更是层出不穷。为了爆红,网友可谓是各出奇招。近日,福建长汀境内两名“网红”学生为提升抖音点赞数和粉丝量,竟突发奇想到铁轨上拍视频,危急时刻被铁路民警及时救下。(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 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在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网络直播的兴起,抖音、快手的流行,少数网红名利双收的故事,让一些人产生了“一炮而红”的念头。甚至为了红不惜铤而走险,堵上性命也在所不惜。

为了红,抖音一女子直播吃“芦荟”,却分不清龙舌兰和芦荟,险些丧命;为了吸引眼球,男子直播跳楼自杀,把命都搭上了;为了点赞量和粉丝量,小伙直播跳河,不幸身亡……“赌命”式视频虽然能短时间内增加一定人气或者吸引粉丝刷礼物,让自己当一回“网红”。但是“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真的到了那时候,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不仅会变成网友谈论的笑话,也成了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赌命”式求红更像是一种“毒品”,第一次尝试后往往会被它所带来的影响深深吸引,即使知道这样的行为比较危险,也很难经受得住诱惑,脑子里不停出现“再试一次”的念头,进而铤而走险。一段时间之后,对这种“毒品”的免疫力大大降低,一步步走向“深渊”。那些一开始催促“网红”进行挑战的粉丝,在看到出事后立马跑得一干二净,然后转战到下一个直播间起哄。真正产生影响的,也只有衣衫泪满襟的亲人了。

不管是铁路上拍抖音还是直播跳楼,“赌命”式求红看起来只是“网红”个人的事情,其实很多已经触犯了法律。例如铁路上拍抖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属违法行为,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另外,很多看直播和短视频的网友是未成年人,会给他们造成错误的认知,很有可能造成悲剧的发生。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当“网红”的想法没有对与错,关键在于成为“网红”的方式。“赌命”无疑是其中的一种极端方式,害人又害己。笔者认为,杜绝此类闹剧,一是需要铁路等执法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往往痛了他们才不容易忘;二是媒体发挥宣传作用,告知想红的网友其中的利弊;三是直播者要三思而行,“昙花一现”亲人两行泪,细水长流是上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