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暖男”看铁路的担当

2019-02-27 23:5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志鹏

春运期间,大家在享受高速铁路带来便捷的今天,在贵州开行的一趟“慢火车”上的“暖男”李香兵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趟开行于遵义西至重庆的“慢火车”至今没有空调,还是用锅炉烧开水,冬天冷夏天热,烧水这个又脏又累的工作李香兵一干就是16年。凌晨5点,在车厢值了一夜班的李香兵就开始给列车锅炉生火烧水,保证9点开车时旅客都能喝上热水。春运期间,李香兵就更加忙碌,继续他的“暖男”角色,一趟趟的给旅客送去热水。

近些年,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让大家体验到了方便快捷,但是铁路依然响应国家扶贫脱贫的政策,一直保留通往贫困地区的“慢火车”,他们穿梭于大山深处不仅承担人员物资的运输,更重要的是贯通的铁路给贫困地区人们带来希望,给孩子带去梦想。像李香兵工作的这类“慢火车”全国还有81对,覆盖21个省区35个少数民族地区,他们其中甚至有的车票还维持着几十年前的价格。低廉的票价也彰显了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虽然“慢火车”每运行一次就多亏损一分,但是铁路部门坚持落实国家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把开好慢火车作为落实政策的具体行动,不但不停开,还要把它开好。

不仅如此,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加开的临客列车,灾害过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救灾专列,举办消费扶贫直通车、年货节等措施,都彰显铁路部门在国计民生上的担当。

在漫长的铁路线上,还有很多像“暖男”李香兵一样坚守铁路人,无论地形多么崎岖,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铁路的地方,每天都会有他们的身影。在大山深处的小站,有时连站名都看不清,但是在站牌旁总会有一个摇旗示意保证安全的铁路人的身影。还有更多我们看不到默默付出的铁路人,是他们的坚守保障着更多人的出行安全。

春运期间铁路人为让更多的人可以顺利回家,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和对团圆的渴望深埋在心底,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团聚。让我们带着尊敬,敬畏之心面对那些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赵志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