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吸烟引发的思考

2019-02-27 23:5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近日,媒体从天津铁路警方处获悉,春运期间,天津铁路警方加强列车巡查,迅速反应,依法查处10名违规在动车高铁列车上抽烟的人员。

铁路部门在候车厅、动车内,通过各种禁烟标语、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高铁动车上吸烟的危害性。但我们经常还能在新闻中听到某某次列车因乘客违规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减速。那为何吸烟导致列车减速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呢?

个人对规则的漠视。“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句在《流浪地球》中的名句,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后果表达出来。强调的是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在我们乘坐高铁动车时遵守规则不吸烟也是如此,回家过年本是一件喜事,莫因个人的不遵守规则被行政拘留,导致有家难回。

个人对铁路设备的“心存侥幸”。在众多高铁吸烟事件中,有不少乘客有着自己的“歪点子”,通过湿巾捂住烟雾报警器等方式,逃避烟雾报警,然后众多的尝试都是徒劳的。铁路部门为了行车安全,安装高性能烟雾报警器,能够精准探测烟雾,确保列车运行。

个人对自控能力的“错乱评估”。作为成年人都有一定的自控能力,少许旅客因烟瘾发作“壮胆”尝试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其实也是自控能力的缺失。吸烟一旦上瘾很难戒掉。但我们可以通过其他代替品来降低烟瘾;提高个人自控能力,利用大站停车时间长的时候下车吸一口缓解等。而没必要冒险在高铁动车上过烟瘾。

任意吸烟,看似是烟瘾难耐,实则是吸烟旅客人性中的“薄弱”环节。它存在于对规则的漠视、对铁路设备的“心存侥幸”、对自控能力的“错乱评估”,值得引发我们思考,让我们一起向违规吸烟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