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年列车员亦是温馨春运的重要保障

2019-02-27 23: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振威

K6570/1次是由怀化开往广州/东莞的临时旅客列车,车底为90年代使用的老式车底,没有空调、没有供电、热水靠烧煤锅炉,车厢设备相对落后,但在人口大迁徙的春运中,却是不可缺少的强大助力。“这次春运支援我们段一共抽调了48名职工参加,其中只有6个人不是90后,一点都不夸张的说,这次支援春运真正是90后扛起了大旗。”永州工务段列车长伍祖翔如此介绍到。(2月25日中国青年网)

铁路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批90后乘务员的人生正是风华正茂时,他们积极支援春运值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他们的青春在繁忙的春运里绽放了光芒,他们是这个春运里最富有朝气、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都知道,绿皮火车因为票价实惠,载客量大,在春运期间受到了大量务工人员的青睐,因此担任绿皮火车值乘的难度也可想而知。在车内设备相对落后和旅客众多的情况下,这一批90后们能够迎难而上,坚定理想信念,出色完成春运值乘任务,是难能可贵的。

服务细致入微,他们有着火热的心。每一名旅客的询问和需求,他们都会认真的回应,每一次的上下车都会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安全。打扫卫生、整理行李、为重点旅客送上热水,每一件小事情他们都做得认认真真,没有丝毫懈担平时的他们工作于铁路工务系统,他们用心呵护着每一寸钢轨的安全。随着春运的临近,他们需要“半路出家”踏上客运岗位,进行服务工作。谁能想到,平时操作着机械,抡着大型工具的他们,在春运期间竟然有如此温馨细腻的一面,服务旅客无微不至,这点点滴滴中都散发着青年的蓬勃朝气。

他们有着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2018年底才新婚的陈健良,在婚后的第一个春节里就坚守在为旅客服务的路上。因为值乘任务的安排,他们的年三十和初一都是在车上过的,年后他们还完成了三趟支援任务。一家不圆万家圆,列车上的90后们甘于奉献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牺牲自己的春节假期去服务旅客,为其他旅客创造团聚的机会,所以他们的付出是值得肯定的。

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经历风雨,经受锻炼。我国的春运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徙,春运期间是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K6570/1次的老车底没有电烧水壶,“茶水员”这个老职业便成为了常现东、唐亚庚这两个93年的年轻人的新问题。从刚开始的点不燃煤炭,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他们坚守在两个锅炉旁,一天下来一手的炭、一鼻子的灰也没有一点抱怨。他们没有因为工作脏和累而埋怨,想想背后是万家团圆的欢声笑语,脏点累点也是值得的,自己的劳动是富有意义的。勤劳刻苦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刻苦也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蔡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