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恶意逃票为何屡禁不止?

2019-02-25 16: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日,山西晋中介休东站铁路民警在对出站旅客进行检票抽查时,发现一名旅客涉嫌逃票。经查,这名旅客通过“买短乘长”的方式共逃票72次。(新京报)

你也准备补票啊?哈哈......我跟你说...没办法啊,聪明吧?是短途票。

常在河边走,哪儿有不湿鞋?买短途乘长途,恶意跑票72次,看似聪明,实际上确是挑战铁路法律法规的行为。男子视铁路法律法规如无物,企图耍小聪明再次逃票,焉能逃得过铁路民警的火眼晶晶?最终被罚4100元不说,更受到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当前,买短乘长已成为约定成俗的不良风气。一方面看,购买区间票,首尾票,逃长票的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成为了洪水猛兽,究其原因,是部分旅客耍小聪明,钻铁路法律的漏洞,而有些旅客甚至将成功逃票当成炫耀的资本。另一方面,恶意逃票,也体现出部分旅客素质低下,坐霸王车,吃霸王餐,故意扰乱铁路乘车秩序。

春运期间,部分路段车票持续紧俏,一些旅客采取购买短途票上车后再要求补长途票越过票面到站乘车。而大多数时间,铁路部门对于买短乘长是允许的,但这是在铁路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必须按照规定,按照区间乘车。然而面对铁路部门的好意,一些旅客却想着揣着耗子装糊涂,摸着石头过河,这就大错特错了。像这名男子,就给大家做了个反面教材,这次被抓也给大家提了个醒,买短补长恶意逃票是违法行为,它不仅危害了铁路乘车秩序,同时也破坏了社会的公平。

从人情上看,只要是在铁路部门的严格监管下,买短乘长是有效确保旅客走的了的应急举措。春运期间一些区间的车票往往一票难求,在合理调配运力,尽最满足旅客需求前提下,采用买短乘长的方法可以确保大多数旅客走得了,走得顺畅。从制度上看,动车、高铁严格控制乘车人员数量,每趟列车均严格按规定发售车票数量,如果列车超员,将不能为旅客办理补票手续,旅客只能按票面到站下车后重新购票上车,并且超员还将造成列车无法运行,影响运行安全的情况。

制止不良风气,需要对买短乘长进行有效限制。一方面铁路部门要将部分买短乘长,长期恶意逃票旅客纳入黑名单,禁止其乘车,震慑宵小,防止破坏乘车秩序的行为。另一方面铁路部门需要加强查票监管,比如每站一查,增加巡查次数,或是在列车上采用黑科技对恶意逃票行为进行把控,对一些贪图便宜的旅客给与警告,打击买短乘长行为,遏制不良风气。

勿以恶小而为之,“买短乘长”恶意逃票属违法行为,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切莫耍小聪明恶意逃票,否则,将受到铁路法律法规的制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