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离家亦可团圆

2019-02-25 09:5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青人

记得往年春节,大家总是走亲访友,在家中度过。如今,过春节出门旅游也成了常事。

去年朋友一家人去了海南过春节,当我在西安窝在暖气房子里时,她已经在海南享受日光浴了。今年全国范围的“反向春运”特征明显,铁路春运客流连续四年增长9.1%左右,而反向客流居然也达到了9%。以前总说西方的节日是往外走,中国传统节日是往家回。如今,大家的传统观念也有了变化,不同与以往,更多人选择了外出旅游。从前总是游子思乡,父母在故乡守了一辈子,儿女却在外漂泊。如今,反向客流恰恰说明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文中提到的“吴虹”一家,就是反向客流的一个小小缩影。只要家人团聚,无所谓身在哪里,毕竟,家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以往春节,总能看到“北京、上海变空城”的新闻,因为春节都选择了归家。如今,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却格外热闹,旅游、餐饮、娱乐、购物业更是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离家团圆、出外旅游”是意识的改变,比待在家里更有意义。

而铁路车票的打折更是促成了反向客流的增长,以前外出总会查打折机票,如今铁路也选择了打折机制,弹性尺度更大。票价不再拘泥不变,而是更加人性化,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反向春运的背后不仅仅是客流的变化,更是观念的变迁、转变。

看来,明年春节,我也可以考虑带着家人,外出旅游。而不是在家大吃大喝,长的一身肉肉啦。(青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