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兵种联合战春运 融合助力环岛高铁安全运营

2019-02-22 15:4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婷

自2018年9月份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大胆探索高铁综合维修管理模式,加强制度建设,科学组织生产,强化专业管理,围绕“共用‘天窗’、联合作业、高效协作”,从运作机制入手,细化一体化制度体系,规范一体化生产流程,建立一体化考核机制,成效显著:结合部协调更加顺畅,设备质量稳步提升,工务部门保持零故障,信号、通信、供电设备故障率均大幅下降,应急处置上道次数有效减少。

一体化管理能有效减少各专业维修作业的相互干扰,强化高铁设备设施的质量基础!同时,推进一体化管理也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实现劳动力、机械设备、维修“天窗”的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降低运维成本,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铁基础设施运维管理标准体系,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面对一体化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万宁综合维修工区解放思想,点上发力,“兵种联合”效果凸显、亮点频现:应用《工务8M信息系统》,提高了监控分析的智能化水平;各电务车间正在探索撤销了全部信号工区,形成“检养修”分开、车间组织生产、集中化作业的模式。万宁综合维修车间在生产组织全流程各环节探索促进专业融合,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将部分车站道岔巡视周期统一调整为10天/遍,工务和电务部门联合组织、综合防护;建立了道岔、绝缘接头等工电结合部设备故障统一应急机制,有效提升了工电结合部故障处置效率;制定了专业结合部检修标准,摸索实践专业间联合应急,并在台风等险情报告时联合出动。

创新发展永无止境。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只是起步,是建立更安全、更高效综合维修体系的必然阶段。海口综合维修段完成工务、电务、供电专业整合后,实施“资源综合、专业强化、集中管理”的综合维修模式,交出一份亮丽的春运“成绩单”:该段道岔设备优良率提高了45%左右,道岔报警降低64.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